台湾内存业陷入被动 传镁光欲收购华亚剩余股份

  • 来源: CnBeta 作者: 陈晨   2011-04-28/08:05
  • 据美台商会(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的一份报告称,镁光公司可能会收购其参与合资的台湾内存公司华亚的剩余股份,使之成为自己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报告称:“美国内存芯片厂商镁光与南亚和华亚两家内存芯片公司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而且镁光有可能会采取措施加强其与台湾内存厂商的联盟关系,因为近期有传言称台湾第二大内存芯片厂商南亚很可能会将其所持有的华亚公司股份出售给镁光公司。”

    南亚和华亚均为台塑集团旗下企业。而美台商会则于1976年成立,该组织主要为有志于进入台湾市场的厂商提供市场战略信息。

    台湾华亚是南亚与镁光的合资公司。南亚和华亚均拥有自己的300mm内存芯片厂,南亚还拥有自己的独立内存品牌。

    最近,南亚和华亚两家内存芯片生产商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如果镁光果真准备收购华亚公司的剩余股份,那么他们的目标显然是瞄着日本尔必达。尔必达公司最近也增强了自己与台湾内存业者的联系,台湾力晶公司最近宣布推出内存芯片市场,并将其旗下的内存芯片业务部门全部转到了尔必达的名下。另外,尔必达还是另一家台湾内存公司瑞晶的最大股东。

    而剩下的几家台湾内存公司如茂德,华邦等则同样遇上了不小的麻烦。据美台商会的这份报告称:“台湾的内存芯片厂商未来的前景相当暗淡。原因是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厂商韩国三星公司正在不断增加产能并压低内存芯片的价格,以此来长期压制那些规模相对较小的竞争对手。”

    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台湾内存芯片厂商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3%不止,其中跌的最惨的要数力晶,跌幅达到了40%之多,瑞晶的跌幅也接近27%。回想当年,为数不多的几家台湾内存芯片厂商5年前可是掌握了全球20%的内存芯片市场。而如今,由于全球内存芯片业萎缩,这些厂商在市场上的地位正在被逐步边缘化。”

    报告还称:“由于在制程技术的竞争中被对手甩开的距离越来越远,台湾的内存芯片厂商对合作厂商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减小。由于财力不足,他们在技术上已经落后于南韩,日本和美国的竞争对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