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的精才用的稳 三星原厂DDR3笔记本内存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陈晨   2011-04-29/12:15
  • 第一页:三星原厂内存换新颜#e#

    一直以来,三星内存都以极高的性价比占据内存市场的半壁江山,不仅具备DRAM颗粒的内存被众多DIY玩家视为上品,而在原厂内存条方面则更是备受追捧。作为DRAM模组高工艺的标兵,三星在颗粒制造的技术和品质上一直领先于业内,所以在DDR3内存方面,三星内存尤其是原厂内存条则表现的更为优异。

    今年年后,三星针对原厂内存条产品进行了大规模换新,新的一系列产品与早先的原厂内存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PCB的设计和颗粒的制程,全新设计的黑色PCB相比以前的绿色PCB看起来更加的高端,突出三星内存的性能表现,同时根据DDR3内存优良电气性能而适当缩减PCB的面积,无论台式机内存还是笔记本内存均采用窄板设计,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能够有效的起到环保的作用,另外新品全部采用40nm工艺的内存颗粒,在能耗方面则大大优于前代60nm的产品。

    三星原厂内存全线产品采用全新包装

    #p#第二页:内存外观细节#e#

    我们接下来将要介绍的就是三星全新DDR3原厂内存系列产品中的笔记本内存条,其中评测样品单条容量分别为2GB和4GB。从产品外观上看,新的三星原厂内存条在做工上与上一代产品一样非常精湛,标签风格没有改变,直接的感官变化就是PCB的颜色变为黑色和颗粒的大小有明显的缩小。另外两款产品分别采用了双面八颗粒和双面十六颗粒的模组方式,在堆栈的结构上没有明显变化。

    正面

    背面

    金手指细节

    2GB版内存排阻及PCB细节

    2GB内存采用单面四颗粒

    三星韩国原厂制造

    4GB版内存条PCB及排阻细节

    4GB采用单面八颗粒
     

    #p#第三页:与其他产品做工对比#e#

    我们为了能够让大家展示三星原厂内存条在做工品质上的细节,我们将某品牌的原厂条加入到外观对比中来。我们通过图片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三星原厂内存条相比对比内存条在PCB的宽度上缩减了将近20%的尺寸,这样的设计方式其实与前几代内存不同之处就是DDR3内存在电气性上的提升,这从而使得其抗干扰能力也得以大幅提升,所以PCB的缩减并不会对内存的稳定性造成影响,相反,对于笔记本而言,有效的缩减内存的尺寸会对机身内部的空气循环早就有利条件,对于整机的散热提升起到不小的作用。此外,借助40nm工艺,三星内存颗粒的体积也大大缩小,相比对比产品的DRAM颗粒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

    PCB采用窄板设计

    金手指细节对比 三星内存的金手指颜色偏深 镀层较厚

    PCB边缘细节对比

    另外,在金手指方面,三星原厂内存在镀金工艺和镀金量上明显优于对比产品,金色更加纯正,同时也超过了对比产品的厚度,饱满有加。而在PCB的品质上则差距表现的更加明显,三星的PCB凸显了大厂的细节,边角切口平整,边缘处理非常平滑,而对比产品则边缘粗糙,有明显的毛刺刮手感。

    #p#第四页:测试平台及成绩#e#

    我们接下来将对这两款内存的性能表现进行简单测试,测试平台我们选用了搭配目前较为主流的AMD VISION平台笔记本电脑,因为笔记本电脑往往并不涉及到内存超频,所以我们选用几款较为简单全面的测试工具来进行。

    其中我们使用everest来测试内存的基本性能,当中涉及到内存的读取性能、写入性能、拷贝性能以及内存延迟,参数较为全面直观。同时我们也使用了针对整机性能测试的PCMark Vantage,其中包含了内存测试环节,提供的测试成绩非常便于用户的对比参考,不过限于平台差异,相对于everest的测试数据而言出入会较大。

       

    处理器型号

    AMD AthlonII P360

    主板芯片组

    AMD RS780/RS880 

    内存容量

    3GB DDR3-1333

    硬盘容量

    500GB/5400RPM/16MB

    显卡芯片

    AMD Mobility Radeon HD5470

    测试驱动

    AMD Catalyst Drivers(催化剂)11.3版

    测试软件

    CPU-Z V1.55

    Everest Ultimate Edition V5.50.2100(Cache& Memory Benchmark)

    PCMark Vantage Professional V1.0.0.0

    测试系统

    Windows 7旗舰版

    我们所测试的两款内存最大工作频率均为667MHZ,即规格为DDR3-1333,我们通过CPU-Z和everest可以对内存参数和时序规格进行检测,限于分频的问题,随着处理器频率的改变,内存的频率和时序也会发生变化。

    2GB内存的规格参数

    CPU-Z时序检测

    everest读取的内存参数

          everest测试成绩为读取速率6928MB/S 写入速率5117MB/S 拷贝速率5647MB/S 延迟61.3ns

    PCMark Vantage测试分数为2496

    #p#第五页:评测总结#e#

          接着我们再来对4GB的三星原厂DDR3内存进行测试,测试步骤完全一致,从测试的成绩来看,两者相差无几,毕竟所采用的颗粒完全一致,不同的只是容量和电路设计,所以对于在相同测试环境下的成绩不会产生太大出入。

    CPU-Z内存规格参数

    CPU-Z读取的时序

    everest显示的内存参数

          everest测试成绩 读取速率为6883MB/S 写入速率为5214MB/S 拷贝则为5708MB/S 延迟为61.2ns

     

    PCMark Vantage内存测试分数为2367

    评测总结:

    从测试成绩来看,全新的三星原厂笔记本内存条在性能上表现让人非常满意,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内存延迟部分,相对于同规格产品而言响应时间表现非常突出,同时在带宽上也表现不错,这一点需要通过平台中的内存控制器来发挥到最佳水平。

    三星原厂DDR3笔记本内存

    总体而言,新一代原厂内存在外观上的改变预示着其产品已经步入高端,所以在品质、兼容以及稳定性上可以说令消费者放一百个心,而性能方面则也会随着内存技术的不断革新,推动着整个电脑平台的不断前进。另外,随着节能环保这个大的趋势不断渗入到我们生活习惯,三星内存在能源和污染方面的突出贡献也将成为产品的一部分逐渐被消费者所认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