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板标配 顶格M.2固态硬盘性能实测

  •   2016-09-06/09:12
  • 机械硬盘发展至今,除了容量成倍增长外,其它方面似乎并没有太大改进。但是固态硬盘在发展的短短几年里,从SATA到mSATA再到如今的M.2,其变革是有目共睹的。M.2这个词现在被提及的越来越多了,M.2也就是笔记本里面说的NGFF,其实NGFF很久之前就在苹果笔记本中使用了,而现在随着Intel推出100系列主板普及,迅速走红。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不少大牌厂商均推出了M.2 SSD新品,务求取得市场的至高点。顶格固态硬盘自然也不愿意放弃拓展市场的机会,推出全新的2280规格M.2固态硬盘。其市场定位偏向性价比,比较适合装机升级的学生等用户选购。接下来就一起了解这款产品。

    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简介

    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包装

    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包装非常简约,白色环保纸盒上明显印着品牌、规格、接口、容量、速度等信息,让用户购买前一目了然。

    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外观

    拆开包装,可以看到产品一些基本信息,比如SSD容量是120GB和240GB,接口是M.2,高度80mm。PCB设计均为单面,厚度仅为2.7mm左右,十分有利于散热。

    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主控

    主控方面,顶格M.2 2280固态采用Marvell的88NV1120型号,是2014年发布的一款主控型号,支持SATA 6Gbps总线,芯片封装尺寸仅8*8mm大小。

    内部架构采用ARM Cortex R5双核心,使用28nm工艺制作,内建Embedded SRAM来代替外部DRAM,支持ONFI 3.0与Toggle 2.0接口的NAND芯片,为了更好地支持15nm TLC与3D NAND而加入了最新的NANDEdge LDPC校验技术。

    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Flash

    闪存颗粒方面,采用来自韩国SK集团下属的海力士,即SK hynix 16nm原厂TLC闪存,编号为H27QFG8PEM5R,基于ONFI架构。120GB产品单颗芯片容量为64GB;240GB产品单颗芯片容量为128GB,其中120GB剩余8GB容量作为OP冗余缓存;240GB剩余16GB容量作为OP冗余缓存。

    作为未来的固态硬盘主流接口,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能否满足用户的存储性能需求呢?就通过接下来的评测进行验证吧。

    2顶格M.2固态硬盘AS SSD测试

    为了更能够展示产品真实性能,笔者将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作为系统盘进行测试,来模拟真实用户的感受。

    ● AS SSD测试

    AS SSD Benchmark是一个专门为SSD测试而设计的软件。可以测试出固态硬盘的持续读写性能,包括4KB小文件的传输性能等等,成绩显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MB/S的形式,另一种是IOPS形式。

    顶格M.2 2280 240GB固态硬盘成绩

    顶格M.2 2280 240GB固态硬盘成绩

    在AS SSD测试中,测试性能均达到官方标称的速度,所以不存在虚标问题。

    其中240GB的连续读写速度分别为477.24MB/s和259.53MB/s,64队列深度下,4K小文件随机读写也在24355 IOPS和29581 IOPS之间,足以应对日常的游戏和办公加载需求。

    3顶格M.2固态硬盘CDM测试

    ● CrystalDiskMark性能测试

    CrystalDiskMark是一款简单易用的硬盘性能测试软件,但测试项目非常全面,涵盖连续读写、512K和4KB数据包随机读写性能,以及队列深度(Queue Depth)为32的情况下的4K随机性能。队列深度描述的是硬盘能够同时激活的最大IO值,队列深度越大,实际性能也会越高。

    顶格M.2 2280 240GB固态硬盘测试成绩

    CDM测试,240GB产品连续读取达到542MB/s,持续写入达到402MB/s;4K(QD1)随机读写上分别达到23.29MB/s,在电脑开机,视频转码,图片处理,视频编辑,游戏加载等方面具有优势。

    ● TxBENCH性能测试

    TxBENCH是一款能够全面评估固态硬盘读写性能的测试软件,除了常规的持续读写和4kb随机读写外,它还支持定制化读写测试,可以根据测试需要,自由定制队列深度,随机读写文件大小,持续读写文件大小以及负载压力,是否全盘等,功能强大。

    顶格M.2 2280 240GB固态硬盘TxBENCH性能测试

    通过TxBENCH定制化测试,也印证了CDM以及AS SSD的测试结果,此款顶格M.2固态硬盘在读写性能上的强大。

    4顶格M.2固态硬盘ATTO测试

    ● ATTO Benchmark性能测试

    ATTO Disk Benchmark是一款优秀且免费的磁盘基准测试软件,支持对稳定性/突发性传输速率进行读写测试,适用于常规硬盘、RAID、USB闪存盘、移动存储卡等产品的读写性能测试。

    顶格M.2 2280 120GB固态硬盘测试成绩

    顶格M.2 2280 240GB固态硬盘测试成绩

    顶格M.2 2280 120GB/240GB固态硬盘在ATTO DiskBench测试中,最大读取均超过530MB/s,最大写入速度则跟CDM和AS SSD基本相仿。

    5顶格M.2固态硬盘PCMark 8测试

    ● PCMark 8测试

    PCMark8是全面系统且专业的测试方式,为用户的PC进行性能评定。它对于操作系统的要求至少是Win7,当然作为专为Win8量身定制的软件,对于Win8的支持则是最完美的。诸如Vista及WinXP是完全无法运行该软件的。

    顶格M.2 2280 120GB固态硬盘测试成绩

    PCMark8内置了多个测试项目,其中Storage测试项目针对硬盘性能做出评定,包括两款游戏以及各种办公应用测试。分别为《魔兽世界》和《战地3》的游戏载入测试,Photoshop,Adobe InDesign,Adobe After Effects,Adobe lllustrator,微软Office Word、Office Excel以及Office PowerPoint等十项测试。

    作为一款基准性能测试软件,能够反映出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在真实操作场景中的性能,其中120GB容量得分4719分;240GB容量得分4889分。

    6顶格M.2固态硬盘FastCopy测试

    ● FastCopy性能测试

    FastCopy是Windows平台上最快的文件拷贝、删除软件。由于其功能强劲,性能优越,可以轻松读取到产品的实际性能。

    顶格M.2 2280 240GB固态硬盘测试成绩

    拷贝数据方面,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表现非常抢眼。其中拷贝单个视频文件(1GB)用时不到3秒钟,平均实际写入速度超过374MB/s;而写入零散文件时,拷贝845MB的300个文件,也只用了5秒,平均实际写入速度达到151MB/s,性能可以说非常彪悍。

    7顶格M.2固态实际游戏性能测试

    ● 实际游戏性能测试

    英雄联盟加载时间21秒

    ● 全文总结

    虽然说顶格M.2 2280固态硬盘采用SATA总线,性能没有那些支持NVMe总线固态硬盘好看。但是顶格M.2固态硬盘占据了价格优势,从各项测试指标中看,性能表现不错,包括最终的游戏测试,仅20秒左右就加载完成游戏,大幅领先其他4个玩家,可见固态硬盘对游戏性能的影响还是很大。

    从配置方面总结,Marvell全新88NV1120主控与TLC闪存搭配,对于大容量SSD性能提升明显,特别是写入速率方面明显提升,整体性能更佳。并且在PCMark 8综合测试上,也达到接近4900分,足以应付各种办公或者游戏应用。

    眼看开学到来,很多大学生都有装电脑玩游戏的打算,笔者也推荐选择第六代处理器和100系列主板的用户,可以考虑顶格的这款M.2 2280固态硬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